English

蒋雯丽:“牵手”之后的我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蒋雯丽

《牵手》是1997年底完成的,1998年我拍了两部电视剧《郭沫若与安娜》和《走着瞧》,1999年又拍了电影《女帅男兵》。

安娜是一位很了不起的日本女性,我为她一生的坎坷饮泣,也为她执迷的爱动容,更为她云海般的胸怀所折服。一个女人能爱一个男人至此,一生当是幸福的了。我参考了一些日本影片和我在日本拍片的经验。在越演越娴熟的时候,一个演宪兵的群众演员说:你太像日本人了。

《走着瞧》的女主人公徐婉曾是一个活泼任性的姑娘。当她所爱的人锒铛入狱,失去生活的信心的时候,她在狱中和他结了婚,然后等了他八年。她带着疯了的婆婆和孩子经历了风风雨雨,就在丈夫快出狱的时候,她遇见了一个加拿大人,封闭了多年的情感受到了冲击。最终,她还是选择了丈夫。然而,在丈夫的多疑和粗暴下,他们分开了。徐婉是个舞蹈演员。我虽然小时候练过体操,可现在已是老胳膊老腿了。那天拍舞蹈戏,我劈叉大跳,完全一副不管不顾的劲头,当时也没有觉得疼,可是当戏拍完时,我突然不能走路了。

《女帅男兵》中的闻婕是男篮的主教练。当我面对十几个人高马大的真正的篮球队员时,我仰着脖子看着他们,天哪,我哪儿拿得出狠劲儿来呀。从导演的目光里我知道我没有到位。

我们去体育馆拍比赛的戏,来了上千的群众演员,拍摄间隙我在球场中间练习投球,每投进一个球,观众们便报以热烈的欢呼,还敲锣打鼓齐声叫着我的名字,我被深深地感动了。球员和演员一样,是场上的中心,是观众的中心。明星、球星,是要忘我,又要非常有自我。作为演员,最大的幸福在那个时刻我领会了;作为球员或者教练,那种感觉我似乎找到了。

(《大众电视》第3期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